马鞍山本地宝 > 马鞍山二手房 > 二手房动态 > 国五条催生二手房成交热 专家:买卖双方要防陷阱
国五条催生二手房成交热 专家:买卖双方要防陷阱
2013-12-16 19:04【我要纠错】

【导语】:自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受“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措施影响,全国各地二手房市场交易火爆程度超出大家的想象。不过,专家提醒,二手房成交陷阱多,急于求成容易掉进欺诈陷阱。

  新“国五条”细则明确提出了“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的措施后,全国各地二手房交易量激增,为了避免高额的税收带来持有成本的增加,许多业主想在政策正式实施之前将手中的房产放出,也有许多买家为了“避涨”而抢着过户。

  法律专家提醒,乘着市场混乱,在近期二手房成交市场中,存在陷阱或欺诈行为的风险明显增高。“有心”之人想要浑水摸鱼获得更多的利益,而业主急于将房产抛出就很容易掉进欺诈陷阱。

  二手过户增多市场暗藏风险

  记者近日在广州多个房地产交易中心采访时发现,在“国五条”细则发布后,广州二手房交易市场明显升温,大量二手房交易选择近期过户,广州二手房交易登记日均收件量达到722宗。某房地产交易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后二手房交易过户量比以往同期多了两倍左右,新增房源也将近四成。“很多人都担心“国五条”新政细则正式发布后买房的价格会升高,所以这段时间不少业主排队过户。”

  和买家一同到房管局办理过户手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来卖房的,和买家早在年前就谈好了,但一直没时间来办手续,眼看政策要变化就赶着来了。“‘国五条’实施之后再卖,亏的肯定不止这点钱了。”记者看到,整个房管中心弥漫着一种焦急、紧张的情绪,排队过户的多数人都是一脸急切。

  同样是来过户的王先生一脸兴奋的告诉记者,他刚刚和业主达成协议,现在来办理过户。刚刚参加工作二年多的王先生为了买房取出了所有积蓄还向银行贷款。王先生表示自己收入不高,现在有机会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到心仪的房子很开心。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二手房市场上弥漫着“过户潮”,业主“急”于抛房,购房者也是“急”于入手,整个市场都笼罩在“急”的光环下,然而二手房交易涉及信贷,办理起来极为繁琐,一旦心急,可能会陷入交易陷阱。

  另一方面,对于这次“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很多人都是措手不及,被迫入市,对于交易的准备工作备案不足,再加上市场过热很容易让业主和购房者头脑发热,交易陷阱的温床自然而然的形成。

  交易陷阱丛生心急就有隐患

  由于“急于求成”,不少购房客忽略了最重要的看房和核实的过程,蒙受了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刚签订购房协议前来办理过户的王女士就遇到了这种情况,由于过于心急,他被中介骗走了2万元定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看中了一套学位房。在签订购房协议前,中介要求与她先签订定金协议。因为急于购房,王女士没有多想就交了两万元定金,后来查明这套房子的学位已经被使用,王女士不得已放弃了这套房子,但在索要定金时,中介称因为她违约,拒绝返还两万元。

  王女士目前仍在向中介讨要定金,但由于合同上并没有注明“学位没有被使用”的相关字样,王女士要回定金的希望渺茫。专家建议,购房者在购房之前一定要对房子做出完整完全的评估,买学位房一定要确认学位。

  此外,由于急于过户的人很多,中介乱收费的现象也有所抬头,因为担心政策的影响,近期在二手房市场上,卖房者大部分都是希望买方通过“转按揭”的方式尽快完成交易,一些中介机构就借机多收数千元的“加急”费用以安排相关手续,而此前根本没有这项费用。

  记者最近就收到正在卖房子的孔女士的爆料,因为害怕“对卖房差价按20%征收个税”的政策落地后持有成本增加,她想在近期就把房子卖掉,也很快找到了买家,但因为要办理“转按揭”,中介让她交1000元的“加急费”,让她感觉有坐地起价的嫌疑。专家建议,买卖双方在进行二手房交易之前,应该详细了解交易流程和相关税费、中介费用的计算办法,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防止一些不法中介利用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和急于求成的心理而借机乱收费。

  市场纠纷增多呼唤监管加强

  随着成交热潮的来临,一些违法现象又开始抬头,各地房管局都出现了黄牛党倒卖房地产交易中心号码,就是违法现象之一。

  记者了解到,随着成交量的增加,二手房地产市场纠纷也是水涨船高。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期出现的与二手房有关的交易纠纷有所增多,涉案金额也在逐渐加大。专家警言,如今由于政策来临前的特殊情况,二手房市场出现了成交高潮,而这种成交潮正式考验市场自净能力的关键时机,但交易市场展现出的混乱叫人失望。“国五条”的正式上马之后,二手房市场可能将进入长时间的萧条。如今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对于本已较差的消费者信心必然又将是一次无情的打击,对于本身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而对于现在“急切”入市的买房者和卖房者,专家提醒,如今二手房市场鱼龙混杂,虽然有法律法规对市场进行管理,但在如此大量的入市的情况下,还是会很容易出现管理上的死角。所以无论是卖房者还是买房者,在市场过热的情况下都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谨慎对待,如果急于求成就很容易掉进交易陷阱,那就得不偿失了。

手机访问 马鞍山本地宝首页

  • 二手房攻略:摸清目标情况 货比三家找中介

    二手房市场“淘”房,已渐渐成为购买房屋行之有效的途径。那么,如何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房子?如何挑选一套适合自己的房子?在哪些区域买二手房能够更加保值?运用何种理财方式购买二手房更为划算?这些问题

  • 二手房买卖陷阱多 规避应有方

    二手房市场交易复杂,一不小心就会落入别人设下的陷阱。我们该如何规避风险呢?

  • 二手房交易繁琐流程要掌握 七步轻松购房

    二手房交易相对一手房,无论是流程还是手续,都相对繁琐。理清二手房交易流程,能更好的指导二手房买方。

  • 二手房交易 戒不重视使用补充协议

    二手房交易须记住“四戒律”。一戒:房屋遗留问题不明确。二戒:合同中未明确付款和过户时间。三戒:合同中未明确买卖双方违约责任。四戒:不重视使用补充协议。

  • 签订二手房合同需注意三大问题 收据套妥善保存

    签订二手房购买合同,要以书面文字为准,任何口头的约定,都不具有法律效率。所有收据,最好都保存好,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 购买二手房要看清房产证 土地使用年限越长越好

    购买二手房,最好要选择有房产证、房屋产权清晰的房屋,房屋多人共有房产,或其房产证正在抵押等情况,都不是购房的首选。

  • 购买二手房要选择正规中介公司 过户环节要谨慎

    通过正规的二手房中介公司购买二手房,日后能省去很多因手续不规范而留下的麻烦,更能避免不法中介的欺诈事故发生。

  • 买二手房找会让价的业主 外地业主最容易让利

    但凡买卖行为,即使是明码标价,也存在让利行为,二手房买卖也不例外。那么,到底哪些业主会给购房者让价呢?

  • 6个步骤教你签订二手房合同 减少二手房交易风险

    二手房交易经常会出现各种纠纷,二手房交易的最关键一步就是合同的签订。购房签合同本来就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二手房合同尤其需要注意。本文介绍二手房合同签订需要注意的事项。

  • 刚买二手房获悉邻家曾发生凶案 能退吗?

    买房人听说邻居家曾发生过凶案,认为卖家隐瞒了真实情况,要求降价,要不然就退房。双方为此打起了官司。后经九龙坡区法院调解后,双方握手言和,买家最终付钱买房。

  • 积极应对二手房交易毁约纠纷 房东坐地涨价难成功

    二手房房价也在呈现上涨趋势,不断上涨的房价,导致现在偶尔会出现卖家想要毁约的情况。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呢,本文全面解析出现此类情况应对措施。

  • 购买二手房7个步骤理清楚 避免浪费更多时间和精力

    很多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的过程中,往往不清楚二手房交易的手续,而因此在交易的过程中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 热门推荐